校领导赴慈溪与公牛集团商谈校企合作
作者: 2022-09-27

 

 

为深入开展学校与校友企业的合作交流,9月24日-25日,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副校长吴平等校领导一行赴浙江省慈溪市走访校友企业公牛集团,商谈校企合作事宜。

校长助理徐东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巫世晶,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处长邓小梅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动力与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孙萍、院长刘胜,化学与分子学院院长庄林、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何怡刚等学院领导参加。

24日下午,校领导一行参观了公牛集团生产车间、仓库和物流基地,并与公牛集团开展校企合作座谈。慈溪市委常委、观海卫镇党委书记张怡洲,慈溪市政府副市长、龙山镇党委书记叶曙明,慈溪市政府副市长周高,公牛集团高层管理人员,以及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代表曾文涛、江黎明、郭水尧、闵捷、范虎等共同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公牛集团党委书记陈彩莲主持。

周高代表慈溪市政府对武汉大学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介绍,慈溪是长三角地区大上海经济圈南翼重要的工商名城,其中,以公牛集团为代表的民营企业起到了硬核支撑作用。武汉大学作为蜚声中外的国内顶尖高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期待通过双方的合作,拥有硬品质的公牛和拥有硬实力的武大发展能更上一层楼。

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阮立平校友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企业的发展历程。1995年,公牛以生产“用不坏的插座”为起点,27年来始终专注于民用电工及照明领域,坚持以质取胜的企业文化,致力于产品、营销、品牌、供应链等多领域的创新,企业得到长期稳定发展,目前已获得超过1956项专利授权,41项软件著作权,主导及参与93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引领行业发展。

陈彩莲介绍,作为武汉大学校友,集团董事长阮立平始终心系母校,2013年以来累计捐赠5600余万元支持母校教育事业发展。武汉大学也长期关注、支持校友企业发展,双方在大学生实习实践、招聘就业、创新创业教育等领域持续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明年武汉大学将迎来130周年校庆,公牛集团将再向学校捐赠2亿元,助力武大高端紧缺人才队伍建设。此外,双方将基于各自优势和资源,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共同助推我国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升级和创新发展。

公牛集团墙开、转换器、数码等事业部负责人随后介绍了各自部门的业务发展情况和技术攻关重点,提出了未来与武汉大学开展合作的可能方向。

窦贤康对阮立平校友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致以诚挚感谢。他表示,公牛集团和阮立平校友凭借敬业的精神、专注的理念把一个貌似简单的产品做到了极致,这对于我们办好一所大学、做好科学研究都是非常好的借鉴。自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来,武大校友为母校提供了宝贵的支持,武大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学校一定会用好校友的每一份支持,不断提升学校的学科建设水平和综合实力,实现与校友的双向奔赴,以雄厚的学科实力全力支持校友企业事业发展。

韩进表示,武汉大学拥有大批优秀的校友,阮立平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学校以培养出像阮立平这样的校友为荣,学校将始终作为校友们的坚强后盾,坚决支持校友们在各行各业为社会做贡献。公牛集团在产品、营销、品牌推广和供应链等多方面都有创新,未来也可以探索与母校之间校企合作的创新,尝试在工艺优化、技术改造、材料探索等方面打造技术创新的典范。

 

文:刘丹  摄影:胡建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