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赴京与校友交流,共话学校发展大计
作者: 2022-07-19

为了加速将武汉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用心倾听来自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声音,7月16日-17日,校领导韩进、窦贤康、吴平、李资远、徐业勤率队赴北京与校友展开座谈,介绍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听取在京校友对母校发展的意见,并通报130周年校庆相关情况。校领导一行还走访了泰康保险集团、小米集团等校友企业。

校长助理徐东兴、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处长邓小梅、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筹备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霄鲲、基建管理处处长周韶伟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随行。

16日下午,校领导一行与北京校友代表在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校友的带领下,参观了泰康保险集团大厦,随后在泰康保险集团大厦44楼展开座谈。

北京校友会会长陈东升、北京校友会执行会长喻杉以及来自22个分会的32名校友代表参加会议。副校长吴平主持会议。

校长窦贤康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近年来,学校坚持实施人才强校发展战略,综合实力稳步上升,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2017年到2021年期间,学校排名位次有了大幅提升,国际学术竞争力不断增强,自然科学水平实现重大突破,服务国家重大科技发展战略能力增强。

窦贤康还重点介绍了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成就。近5年来,学校新增国字号人才数量稳步上扬,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大幅增强,珞珈人才方阵日益强大。首轮“双一轮”建设评估专家组定性评议意见指出,武汉大学首轮建设效果与总体方案符合度高,周期建设目标全面达成,人才队伍核心竞争力及国际影响力较建设初期均有大幅提升,建设期内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及文化传承的建设成效,各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果。更重要的是,学校坚持围绕学生成才成长,打造一流意识、一流标准、一流服务的软环境,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持续改善,校友捐赠、省市支持均创新高,校友们对母校的反哺在支持学校发展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未来还需要师生校友们共同努力,为把武汉大学办成哲学社会科学见长、理工医科进入一流学科前列,矢志追求卓越、硬核实力雄厚、全国顶尖的综合性大学而不懈奋斗。

2023年,武汉大学即将迎来130周年校庆,窦贤康向与会校友们介绍了13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的相关情况。

北京校友会执行会长喻杉汇报了北京校友会的工作情况。近年来,北京校友会深耕校友资源,厚植校友情怀,让越来越多的校友感受到母校的温暖和关怀,为母校的校友资源建设继续贡献力量。

听完窦校长的报告,校友们表示深受感动、倍感振奋,纷纷结合各自的专业或岗位实际,对学校的人才建设、学科发展、学生培养等方面提出了看法和建议。校友们表示,不管毕业多久、身处何方,珞珈山始终是心中的圣山,期待母校始终传承哲学社会科学的传统优势,继续保持理工医科的发展势头,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培养一流的科学家、一流的思想家、一流的工程师、一流的医生、一流的企业家,涌现出更多的“大先生”和杰出的校友。

北京校友会研究生分会校友代表、居然之家集团董事长汪林朋表示,将为武汉大学捐赠1亿元人民币,作为向母校130周年生日的献礼。北京校友会互联网AI分会校友代表、华旭金卡股份有限公司CEO罗爱平校友,环渤海分会校友代表、天壕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作涛校友也分别表示将各向母校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詹余引、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挺军、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段国圣先后表示,分别向母校捐赠500万元人民币,为母校更好更快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东升代表北京校友会和泰康保险集团向母校领导和各行业校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离开了珞珈山,不管成为了企业家、科学家,还是医生、社会工作者,校友们各自有各自的角色,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母校发展、社会进步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表示,为迎接母校130周年校庆,他将把自己分三次拍得的价值2000万元的王世杰老校长的珍贵文物全部捐给武汉大学,同时个人再捐赠2000万元现金,支持学校发展。

座谈会持续了整整两个半小时。校党委书记韩进为校友们热爱母校、反哺母校的深情而深深感动。他说,武大校友们对母校的感情是中国顶级的,甚至是世界顶级的。本次校友交流不管在内容上还是智库水平上,也都属顶级。他代表学校向各位校友的智力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也向校友们对母校的慷慨捐赠表示衷心感谢。韩进表示,近年来,学校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和进步,但与校友们对母校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学校将继续努力,争取把武汉大学办得更好,不辜负校友们的期待。他同时希望以学校130周年校庆为契机,学校师生员工、校友们能够进一步加强沟通,优化资源配置,为武汉大学向世界一流目标迈进作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在亲切、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17日上午,校领导一行走访了校友企业小米集团。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校友对校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作为“导游”和“讲解员”,带领校领导一行参观了小米之家全球总部店,介绍了米家产品的特点和性能。

随后,校领导一行与小米集团部分高层管理人员展开座谈交流。除雷军校友外,顺为资本合伙人张彤校友,小米集团副总裁崔宝秋校友,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斌校友,小米集团总办主任、小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马兰,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周珏嘉等也参加了座谈。

马兰介绍了小米集团的发展历史及企业愿景,并回顾了雷军校友及小米集团向武大的捐赠情况。自1997年至2022年间,雷军校友及小米共向武大捐赠近1.4亿元,涉及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领域。

王斌介绍了小米与武大科研合作的情况。截至目前,双方已在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横向项目合作、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等方向和领域展开了多项合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窦贤康介绍了武汉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特别是雷军校友当年就读的计算机学院的人才引进情况,并表达了与小米集团创新人才联合培养机制、深入开展合作的强烈意愿。他同时向雷军等校友介绍了学校13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方案,希望校友们继续关注、支持母校发展,助力母校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不断前进。

副校长李资远介绍了目前正在施工中的武汉大学人工智能教学科研大楼(“雷军科技楼”)的建设情况。大楼预计今年8月主体竣工,2023年6月前投入使用。2016年10月,雷军与武汉大学、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捐赠等值于1亿元人民币的美元,支持武汉大学建设人工智能教学科研大楼,旨在改善学校教学科研设施条件,促进武大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

基建管理处处长周韶伟向雷军校友介绍了学校计划建设的桂园生活馆(食堂+运动中心)的概念设计方案。

韩进表示,武汉大学的学生向来拥有非常活跃的思想,雷军及小米对产品智造的先进概念是这种活跃思想的优秀代表,相当了不起。近年来,武汉大学人才建设工作取得重大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学校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抓手、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决心。非常感谢小米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支持,学校向来高度重视与小米的合作,未来也将继续整合各种资源,加大投入力度,助推小米与武大的共赢发展。

雷军认真听取了学校领导对武汉大学近年来发展情况的介绍,并对学校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关注,希望未来能与母校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在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上都能进一步拓展。雷军表示,作为武汉大学的校友,内心始终期盼母校越来越好。母校13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自己也将为母校送上一份厚礼,为母校发展再作贡献。


文: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