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刚校友捐赠800万美元支持建设电信学院大楼
作者: 2019-04-09

在最美人间四月天,樱花芳菲暂歇,不减春光依旧。48日,一群让珞珈山骄傲的“孩子”回到了母校,共同见证了一场饱含游子深情的签约仪式:武汉大学第三届杰出校友、1977级无线电电子学专业校友于刚与其夫人、1980级电波专业校友宋晓一起,再次为母校献上一份沉甸甸的大礼——捐赠800万美元支持学校建设电子信息学院大楼。

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振华、宇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旭洲、利泰集团董事局主席江黎明、中珈资本(武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曾文涛、湖北精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楚天舒、春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于成等众多校友企业家出席捐赠签约仪式。

1977级校友代表宁百齐、范晋鄂、黄新建、徐杰、金陶、黄保明、张力、康宁、杨铸、姚珈林等于刚的老同学也一起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此外,签约现场还有两位特别的嘉宾:电子信息学院退休教师廖孟扬、陈淑珍,他们都曾经教授过1977级无线电电子学专业学生的课程。仪式正式开始前,于刚专程向两位恩师握手致敬。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副校长李资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

仪式开始前,与会代表集体观看了于刚的风采短片,直观地了解了他的学术生涯、商场经历,更深深感动于他对母校的感恩与回馈:早在2004年,于刚就因其在学界和商界所取得的杰出成就被评为武汉大学第三届杰出校友。同年,他开始每年向学校捐资设立于刚·宋晓奖学金,这一奖项一直延续至今。2015年,在出售了其一手创办的1号店的股份后,于刚第一时间与母校取得联系,表示要将于刚·宋晓奖学金的规模扩大至200万美元,使其成为武汉大学奖励额度最高的专项奖学金,这笔捐赠也曾是武汉大学接受的最大一笔外币捐赠。这一次,这一记录被他自己打破:他捐赠800万美元支持学校建设电子信息学院大楼。

李资远与于刚签署了捐赠协议,窦贤康向于刚颁发捐赠证书。

于刚的学弟兼好朋友、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振华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高度评价了于刚在商圈、学术圈和校友圈的个人影响力,并特别推崇于刚的人生态度:生活非常简单、做事非常认真、看似平静的外表下隐藏着不断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和诗人情怀。“我印象当中的于刚师兄,穿着十分简朴,几乎不穿什么名牌;他的办公室面积很小,没有豪华家具,十分普通;跟我们一起吃饭,也都是在普通的小饭馆。但他这样一个简朴的人,一直非常慷慨地回馈母校,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于刚作了饱含深情的致辞。他说,自己怀着激动和温暖的心情来参加捐赠仪式,不仅代表自己,也代表自己的夫人、岳父,舅舅,姐姐以及三个外甥等8名武大校友。 “我们全家都以武大为荣,为能成为武大人和武大人的亲属为傲!”母校的樱花大道、学生宿舍、教学楼、图书馆、篮球场、小操场、实验室、音乐会和舞会、歌咏比赛,甚至做不完的作业和折磨人的考试、黄鹤楼和东湖、热干面和豆皮,都让于刚无比怀念,此次捐赠,是因为他跟夫人宋晓一直希望将对母校的怀念变成一种精神上的寄托,“我们更希望的是把母校给我最大的馈赠包括胸怀、智慧、坚韧、信念等传承给学弟学妹们,告诉他们母校不仅仅教给我们知识,而且还给予我们一种精神。物质随时光而逝,精神将会永存!”

窦贤康代表学校对于刚和众多校友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他说,一所大学办得好坏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对大学的捐赠将会留下永恒的纪念。武汉大学老校长王世杰曾经说过:武汉大学不办则已,要办就当办一所有崇高理想、一流水准的大学。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当年,王世杰、王星拱、周鲠生等老校长筑巢引凤、延揽人才,在历史上取得了辉煌的成绩。2017年,在校友们的支持下,武汉大学成立人才引进基金,在两年不到的时间内,人才引进的数量和质量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在衡量大学高端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Nature Index最新公布的排名中,武大首次进入世界五十强。(注:Nature Index汇集了包括NatureScienceCell68份科研期刊的论文,反映了机构、国家及地区的基础科学研究水平。排行榜以文章发表数量为主要指标,并对于作者贡献比例、不同学科分布进行加权。)

窦贤康表示,在提升一流大学办学水准方面,学校进行了众多尝试。影响未来发展的瓶颈之一是实验条件。学校正在规划建设一批能够满足不断增长的科研需求、受益百年的科研建筑群。于刚的捐赠开了一个很好的头,将极大地改善电子信息学院的教学和科研条件。

于刚还与1977级无线电电子专业的十余名同窗代表以及昔日恩师进行了座谈。对于这群恢复高考后首批进入大学校园的一代天之骄子们来说,阔别三十余年的重逢,除了回忆难忘的青春岁月,还有回首人生路的沉淀和感慨。

电子信息学院陈淑珍老师回忆:“咱们1977级毕业生具有优秀学习能力和丰硕的学习成果,最可贵的是勤奋的学习态度。这届毕业生是我教学生涯的骄傲和巅峰,能作为77级电子专业同学的老师,我感到非常自豪。当年的每一位同学都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至今难以忘怀。

在校友座谈会上,于刚表示,真正的幸福不是财富和荣誉所能带来的,而是在享受生命过程和创造价值的过程中所获取的。每个人的幸福都是由自己定义的。“我一直在做让自己感到快乐的事,这就是一种幸福。我的人生信条是做任何事都要有情怀,选择去做有意义的事,人生才会感到充实。”

(文字:刘丹 摄影: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