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云集珞珈论传承创新未来
作者: 2018-11-25

11月24日,武汉大学第五届校友珞珈论坛在卓尔体育馆盛大举行。艾路明、陈东升、郭广昌、黄立、雷军、刘经南、毛振华、阎志(按姓氏拼音排序)等商界、学界“巨星”云集珞珈山,以“传承·创新·未来”为主题,或追忆自己求学创业的经历,或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的责任与担当,用一场高规格的思想盛会为百年武大的125周岁生日华诞献礼。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常务副校长谈广鸣,副校长李建成,副校长周叶中等校领导,武汉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招才局局长胡立山,武汉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招才局常务副局长孙志军,十堰市副市长刘运梅等武汉市和十堰市领导,以及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蔡红生、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孟芳兵、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李俊杰等兄弟院校的领导出席活动。


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总会理事,武汉大学校友总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代表,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各分会理事,武汉大学创业投资联盟代表,在汉高校校友总会联盟代表,武汉大学MBAEMBA校友代表,武汉大学校友企业代表,武汉大学各机关直属单位和院系代表,武汉大学在校学生代表等共5000人参与这场盛会。

窦贤康致辞。他说,武汉大学有着非常优良的办学传统和非常优秀的校友资源。武汉大学的校友有一个很大的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愿意用爱来回馈母校。校友们为学校捐赠了各种基础设施,比如卓尔体育馆、万林艺术博物馆、振华楼、当代研究生院大楼,以及在建的雷军楼等。这些设施不断建设和完成,极大改善了师生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学校也在不遗余力改善食堂、寝室、教室等基础设施,为师生们提供便利。2017年,武汉大学定下了人才强校”的战略,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成绩斐然。今年,由校友和各界友好人士捐赠的人才引进基金已突破五个亿。今后,学校一定会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在校友们和各界友好人士的帮助下,通过学校全体师生的努力,把武汉大学办得更好。

湖北省工商联合会副主席、武汉市工商联主席阎志代表在汉校友致欢迎辞。他说,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年,武汉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与改革开放的历程紧密相连。1977年,正是因为查全性教授的慷慨陈词,让邓小平同志一锤定音,决定恢复高考;上世纪80年代,武汉大学发起一系列高校教育教学制度改革,学校自由民主、开放包容的风气与文化氛围一直延续至今。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以陈东升为代表的“92派”、以于刚为代表的海归企业家、以雷军为代表的互联网时代的创业领军人物等不断涌现。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几个重要的创业时期,武汉市几个重要的城市发展的窗口期,武大人都深度参与其中。武大不仅是改革开放的思想摇篮,也是中国企业家与企业家精神的孵化基地。

在本次论坛上,武汉大学创业投资联盟宣告成立。联盟以校友股权私募投资机构、校友上市公司等校友股权投资机构和校内创新创业力量形成横向组织,将通过组织校友创业项目路演、提供专业创业辅导及培训、精准匹配风险投资资源等,全面提升武汉大学在校师生和校友创新创业工作品质和成效,实现校友创投资源在武汉大学的有效应用。

协同创新基金董事长,中国股权投资家联盟名誉会长,前深圳创业投资集团总裁,1980级哲学系校友李万寿出任联盟理事长,光谷创业咖啡总经理李儒雄出任联盟执行理事长,秘书处设在武汉光谷创业咖啡。

在校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各类机构代表签署了首批入盟协议。周叶中和李万寿为联盟揭牌。



随后,武汉大学1979级政治经济学专业校友,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发表了题为《改革开放40年与武汉大学》的主题演讲。他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伟大的40年有两个最核心最重要的改革:一个在宏观领域进行价格改革。价格改革发端于莫干山会议,当时三个年轻人提出来价格改革是中国改革之关键,其中有两个分别是武大校友田源和华生。第二个重要改革就是在微观领域进行产权和所有制的改革。特别是92派,是以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为核心的一批代表,是中国真正市场经济、真正的现代企业的试水者。最近,全国工商联和中央统战部发布了一份“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其中,我们湖北有6个,一半在武汉大学。

复旦大学1985级哲学系校友,复星集团董事长、复星集团创始人之一郭广昌随后做了《C2M:以人为本 极致体验》的主题演讲。他说,我去印度的时候很激动,给雷军打电话,说印度到处可以看到雷军的手机。雷军一直在说要做到极致,其实不只是说互联网要做到极致。我理解为任何一个企业做得好,都是要做到极致。所以这不仅仅是一个互联网企业的特点,我们复星等很多企业也一直致力于做到这一点。

武汉大学1978级哲学系校友、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路明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说,在武汉大学我们的思想是最自由的。我们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思想碰撞,可以讨论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也把各类学科不同的问题拿到别的学校、别的专业去讨论,获得不同的想法和启迪。我在学校里获得的教育也让我开始思考人和自然到底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而思考的成果就是通过阿拉善SEE基金会一起来参与环境保护。今天的中国有非常多的企业家和我们一起,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体现我们对各自母校的感恩,对地球、对脚下这块土地的感恩。

华中科技大学1980级电信系校友,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黄立现场分享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人生》。他认为,人一辈子,一定要有这样一个信念,一定要珍惜自己的人生,年轻的时候首先要树立自己有理想,不管这个理想是什么,一定要有;有了理想以后,要有一套严谨的行动方案,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一定要坚韧不拔,要有创新意识,勇于实践,持之以恒,坚信只要我们朝着前走,生活一定会给我们一个满意的回报。

武汉大学1979级政治经济学专业校友,中诚信集团董事长、创始人毛振华的演讲题目是《永葆一颗好奇心》。他说,在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应该永葆一颗好奇的心。19799月,我如愿进入了武汉大学,开启了我新的人生。我从一个偏僻的乡村来到美丽的武汉大学,和以往相比,我读了不一样的书,上了不一样的课,认识了不一样的人,更重要的是有了不同的梦想。武汉大学的老图书馆,是知识的殿堂,在那里我看了很多书,我感激这个图书馆。我还要感谢我的老师们,他们教我们知识,让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我保有一颗好奇心,以及有去实现好奇心的能力,这是武汉大学给我最深的记忆。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以《不确定性应对,定力与张力的随想》为题,分享了关于教育的思考和责任。他认为,武大代代学人所坚持的人文主义教育探索,值得浓墨重彩书写、总结和重新认知,要厘清哪些是我们必须坚持的不变理念,哪些是需要与时俱进的改革重点。特别是,当前处于科技和社会双重变革叠加引发的不确定性的新时代情况下,武大必须思考和重构我们的人文主义教育观指导下的开放性,包括学校教育资源面向社会的新的开放和引进社会资源进入学校的新的开放。另外,还要从传统重教师转变到重学生和重师生互动、环境营造的上来;从重知识的系统传授转变到重能力培养与开发上来。当今,社会对人才能力最普遍最为关注的能力是:沟通表达力、适应力、想象力、创造力、领导力。

武汉大学1987级计算机软件专业校友,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分享的题目是《永是珞珈一少年》。雷军认为,武汉大学给他最大的帮助,就是让他获得了一种获取知识的能力,以及这种能力在之后的30年中对其工作和人生产生的重大影响。“我在这所大学渡过了人生最难忘的青春岁月,对这所大学的感情特别特别深刻。雷军回忆,在武大期间印象最深的是所听的人生中第一次讲座。讲座上一位老教授说,大学里面最重要的是教你怎么学习,教你一种学习的能力。雷军认为,他作为一个从来没有做过硬件的人,创业小米、把硬件做到这个水平的,最重要的就是他在武大学会的学习能力。

精彩的演讲赢得了现场如雷的掌声。韩进向嘉宾们颁发了第五届校友珞珈论坛的纪念水晶杯。

为了传承珞珈儒商文化,2014 年起,武汉大学校友总会和校友企业家联谊会连续在学校举办年度主题性峰会——校友珞珈论坛。今年第五届校友珞珈论坛,以传承·创新·未来为主题,演讲嘉宾不仅有业界顶尖的企业家领袖,也有始终在科技创新前沿的院士大家;不仅邀请了武汉大学的优秀校友企业家,也有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优秀校友企业家;不仅武汉大学的在校师生、校友参加了论坛,在汉高校校友总会联盟的嘉宾、代表,还有楚商代表和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代表也能与这些顶尖的企业家和一流学者面对面交流。


(摄影:舒佩、王志敏  编辑:陈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