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额3.23亿元!校友再捐1.8亿助力人才强校
作者: 2018-04-02

武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刘丹)323000000!3月31日下午,第三次人才引进基金集中捐赠签约仪式举行,共签约1.8亿元,用于支持学校“引凤筑巢”,引进高端人才。至此,武汉大学人才引进基金签约规模达到3.23亿元。

签约仪式上,陈东升、周旭洲、毛振华、江黎明、程理财、韦奇志、喻鹏,校友之友,以及校友企业中珈资本(武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与学校签署了人才引进基金捐赠协议。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常务副校长冯友梅、副校长李建成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出席,副校长周叶中主持。

冯友梅代表学校与捐赠者签署了人才引进基金捐赠协议,韩进为捐赠人颁发捐赠证书。

▲韩进为捐赠人颁发捐赠证书

▲冯友梅与捐赠人签署协议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在2017年8月的人才引进基金启动仪式上,曾率先捐赠2000万元,此次,他再次捐赠8000万,总计为人才引进基金捐赠1亿元。

“我们是改革开放40年的红利,经过40年的人生奋斗所取得的成绩是这个时代的成果。”陈东升作为捐赠代表说,大学是千年的事业,我们校友企业家们将全力支持学校人才强校战略。

宇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旭洲既是人才引进基金的发起人,也是人才引进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加上此次捐赠的2000万元,周旭洲共向人才引进基金捐赠5000万元。

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继2017年捐资1000万元支持人才引进基金之后,再向人才引进基金捐赠3000万元。至此,毛振华个人向学校累计捐赠金额超过1亿元。

利泰集团董事局主席江黎明、山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程理财、敦信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韦奇志、武汉伟鹏地产集团董事长喻鹏、中珈资本(武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向人才引进基金捐赠1000万元。

捐赠仪式现场,学校聘任程理财和校友韦奇志、喻鹏为董事,窦贤康为新聘董事颁发聘任证书。

窦贤康为新聘董事颁发聘任证书

喻鹏作为新聘校董代表讲话。他表示,成为武汉大学的校董是一种荣誉,更是重大责任,今后将以各种方式为母校作贡献。

活动现场,人才引进基金理事会增补9位常务理事(按姓氏笔画排序):韦奇志、江黎明、李亦非、余仲廉、郑炜、阎志、喻鹏、程理财、楚天舒。李建成为新聘常务理事代表颁发聘书。

李建成为新聘常务理事代表颁发聘书

“今天的捐赠签约仪式,是武大和校友合作的又一盛举。”窦贤康在讲话中表示,去年是人才强校年,学校人才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人才强校战略将作为学校的长期战略之一,在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规模的同时,更加侧重基础学科、主流学科和交叉学科,依托大平台、高端平台,加强优秀、拔尖人才的培养。未来5年,武大将力争引进20至30名顶尖科学家和文科知名专家、300名左右优秀中青年人才,并为他们量身打造科研教学需要的平台。

“武大有珞珈山、东湖水,有百年积淀,有求才爱才的情怀和文化,再加上人才引进基金的支持,一定能够形成对人才的强大磁场。”窦贤康表示,对于人才不仅要“引进来”,还要有更全面的人才观,不断推动校内人才提升,同时要切实关心学生。

在随后召开的武汉大学2018董事会上,冯友梅宣读董事聘任文件,窦贤康为陈东升、毛振华、艾路明、周旭洲、高作平、蹇宏、程作涛、余仲廉、江黎明续发董事聘书。

窦贤康向校董们作了学校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十三五”以来,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高水平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高层次人才服务取得新突破,校友基金在人才引进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表示,校友的捐资,必须用好、用到位、用在刀刃上。学校将统筹好校内外人才队伍,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齐头并进,以学生为本,着力培养引领新时代的拔尖创新人才,使武汉大学越办越好。

据了解,周旭洲等校友率先提出设立专门的“武汉大学人才引进基金”,支持母校引进高层次人才。2017年8月26日,武汉大学人才引进基金正式成立,筹款目标5亿。2017年11月5日,武汉大学人才引进基金理事会在南京正式揭牌。截至2018年3月31日,基金总签约金额已达3.23亿元。

▲与会校领导与校友合影

(摄影:金鑫、金诚、黄楚安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